P1120469.JPG  
還好我沒有設限的,不限定翔仔懂或不懂的,都會跟他交待過一遍
那一天翻開小桃兒的某一頁,問翔仔:「小姊姊在做什麼呀?」,翔仔回答:「拿飼料餵魚」
我當場有點傻眼....唸書真有意想不到的收穫,還好我不是跟翔仔說魚在吃飯飯...哈(不用以為他聽得懂的方式跟他說話,才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)
信心大增的我,開始問翔仔
1.「這個小姊姊在做什麼?」翔說:「看老師掛畫」(老師把畫掛在一條繩子上,莎莎高興的在一旁看著老師)
2.「這個小哥哥在做什麼?」翔說:「拿畫」(里歐負責拿畫,遞給羅絲老師)
3.「這個小哥哥在做什麼?」翔說:「做紫色魚」(阿迪用黏土捏了一條魚,翔仔看到是紫色的魚)
4.「這個小姊姊在做什麼?」翔說:「在畫畫」(琪琪畫了一條看不懂的魚)
5.「這個小哥哥在做什麼?」翔說:「畫手手」(喬喬很淘氣,他把魚畫在手上)
6.「這個小哥哥在做什麼?」翔說:「檢蠟筆」(湯姆把蠟筆弄得滿地都是)
7.「這個小姊姊在做什麼?」翔說:「拿飼料餵魚」(黛安在餵魚吃飼料)
8.「這個小姊姊在做什麼?」翔說:「看書」(柔柔找到一本有關魚的書)
9.「這個小哥哥在做什麼?」翔說:「躲在狗狗裡面(應該是後面啦~XD」(保羅把自己藏在布偶後面)
10.「這個小姊姊在做什麼?」翔沒有說話~嗯~跟小姊姊一樣在想事情嗎....呵呵(雅雅還在思考要怎麼畫)
11.「這個小姊姊在做什麼?」翔說:「畫紅色魚」(妮妮畫了一條很漂亮的魚,翔說是紅色的)
所有小朋友都run過一遍了,嗚嗚嗚...媽媽好感動,原來媽媽唸書給你聽,你都有聽進去(雖然你看起來是那樣的不在乎)

親子共讀,有時候就像是在隧道裡開車一樣,開車的過程是無趣的,四面漆黑,直到你出了隧道才知道柳暗花明
有時候,不知道這隧道到底有多長,值管往前開就是了
而翔仔對於故事的表達,讓我倆在共讀上開始有更多的互動,我也開始喜歡問翔仔問題

今天看到親子作家汪培珽的一篇新文章:笨一點的好媽媽,其中提到唸書給孩子聽孩子不聽時,該不該繼續唸書呢?
我的眼睛馬上亮起來,自動舉手說,就是我!就是我!我就是問這個問題不下五百遍的媽媽之一
作家比喻跟友人約會為例子,比喻的實在是絕妙!也解答了我心中一直在盤繞的問題
不用再問五百遍,跟孩子約定好的約會,肯定要赴約
即使甜蜜的下午茶,被一顆突如期來的躲避球而打亂的興致,也要好好的喝完那最後一口咖啡呀

回想這過程~有趣極了!
從翔仔七八個月大最會啃書咬書撕書丟書的時候開始,我們開始"培養"讀書好習慣
一歲大,可以乖乖跟著聽完一本小書(相較之前亂翻、從第一頁直接翻到最後一頁的階段,進化不少~)
還不會開口講話之前,媽媽也不確定孩子到底聽得懂不懂,還想不想聽下一本書?這本書好不好看?
翔仔這時候屬於順從階段,媽媽儘管唸書就是了~哈!
到翔仔會走會跑了,可以乖乖坐在腳上一起共讀,但時常是很皮故事聽到一半就閃人
媽媽杵在那個尷尬的當下,故事到底要不要繼續講完哩?我常常是唸完一個段落後,才讓故事書出回家!
現在的翔仔很有主見,想看這本!不想看那本!有蛇的書趕快關起來,丟給我卻不讓我打開....哈哈
不確定孩子的狀況,但持續去做這件事情,肯定是對的
我時常亂有感覺的!因為孩子隨時在成長,成長過程中的爆點,讓我更有動力去做這件事情!

報告完畢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eliu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