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200560.JPG
這幾週陪著翔仔去踢足球,奧福上律動,無非是讓孩子多去出去玩玩走走
幾次課程的互動後,從生活以外的面相中,讓我更加瞭解我的孩子
從第一堂課全場跑,對新老師一點都不怕生
第二堂課,不顧老師已經開始上課了,大聲的對剛開門進來的同學打招呼說:「HELLO~~」、跟隔壁的媽媽說:「我們可以一起玩嗎?」
小朋友應該坐在媽媽旁邊時,翔仔總是喜歡站起來,或走到老師面前聽老師說話
這樣看起來,總是與其他人部一樣的表現,總讓我在每次下課時留下來多去找老師談談,一度讓我覺得我們家翔仔是不是太好動了?會不會過動?還是統合不良....等等
即便是老師們和媽媽們都說,他沒有問題(因為,還有更誇張的....例如...)
在老師眼中看起來正常不過的事情
我還是不放心的上網查了過動與統合相關的資訊
做了一些檢測,參考了一些資料後
沒錯,我們家翔仔根本沒有過動與統合的問題。
反倒是我壓力過大,應該多些正向思考。

這些日子,我的觀察,翔仔是一個的社交需求比較大的孩子,個性活潑、外向,喜歡人多的地方,不喜歡跟大家一樣,也不喜歡制式化或是約束的事情
他好喜歡去跟跟他一樣高度的孩子表示友善,跟對方微笑,跑來跑去的跟對方躲貓貓
他喜歡主動跟人打招呼(心情大好時,即使是不認識的路人,路上的小狗,都要揮手hello一下~)
他喜歡找人抬槓(即使是書店裡推著娃娃車的阿姨,也要過去小聊一下:「你們家的娃娃車是benz的嗎?它的引擎在哪裡?」
他喜歡對人微笑,傻傻的又很害羞的躲起來
他喜歡跳躍,最近看到地上有線、有石板,都想一躍而過

平常太少帶他出來動動走走,一下子帶他出來人多的地方(上課)他就high到一個不行,喜歡大家看他表演(走來走去嗎?)
這樣不是過動,反倒是平常過靜的生活,對一個活潑好動的孩子來說,上課幾乎是一種釋放,快活的不得了
不過,我都是跟翔仔說:「我們出去走走」、「我們去找草莓老師」,很少跟他說我們一起去上課

突然像個脫韁野馬,這不是孩子的錯(身為阿木的我,大錯特錯的以為兒子過動)
回過頭來,是身為家長得我們,需要改變孩子的遊戲方式
多些動態的活動(例如跳躍、大肢體的動作發展),這也是探索的過程之一,我相信,當這方面的需求獲得滿足,他會得到很好的控制,例如該坐的時候不要站起來走來走去
確實,翔仔每次上課都比前一次進步,而這些進步的地方,不在於他上課時的表現,而是媽媽看到他越來越知道何時該適時的坐好,何時該盡情的跑跳
課後,當他回想起課程中的片段,還會重複一下課程的片段

對我來說,這個年紀的孩子,上課能學到了些什麼,並不重要了
學習群體紀律,適當的人際互動,才是我觀察孩子的重點

話說回來,前些時候看了一些統合相關的資訊,發現在家也可以做很多好玩的事情
而翔仔目前很喜歡做一些跳躍動作,我便動了些腦筋在他的遊戲時間上
網路上搬回了一台二手溜滑梯
再拿幾個軟墊,開始玩遊戲~~

一、準備
記得在溜滑梯下面鋪幾塊軟墊,避免孩子坐到地上時過於用力傷到尾椎
溜滑梯溜下來後,可以讓孩子跳踩軟墊
準備不同顏色的軟墊,零散的放在滑道前面(用不同顏色,來做動作的變換)
P1200558.JPG
很好玩的地方是,我把藍色、紫色軟墊規則的鋪了一直線後
翔仔就想上來跳跳看,紫色只有一塊,所以他雙腳跳上去
綠色有兩塊,所以他跳上去時一隻腳踩在一張綠色軟墊上(雙腳張開)

二、溜滑梯溜下來後,跳踩軟墊
綠色兩片,雙腳打開
P1200563.JPG

紫色一片,雙腳合起來
P1200564.JPG
多玩幾次,翔仔開始熟練,原本的原地跳躍進化到向前跳躍
還會邊跳邊說:「打開、合起來、打開、合起來」...:D
這是向前跳躍很有趣、很簡單的遊戲
也可以促進孩子兩側的統合

三、變換S型
接下來,阿木我玩膩了,搬出了三個障礙物(寶特瓶、三角錐 ~都隨人歡喜)
要翔仔以S型繞過的方式前進
呵呵~是不是很好玩呀
P1200569.JPG
只有母子倆人玩很high,翔仔一直叫我跟他一起排隊溜滑梯
有時候還會指定我要排他前面,或排他後面
翔仔樂此不疲,如果有小朋友跟他一起玩,一定是玩瘋了
這溜滑梯還算很堅固,但是如果玩壞了,一定是我造成的...哈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eliu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