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/8
凌晨四點多,天還沒有亮
翔仔醒了,眼睛睜得很大,我說:「趕快睡覺,太陽公公還沒有出來唷」
這小子不知道是睡不著,還是剛才夢到海底動物(睡前我們才再看海底世界的動物,看他去年去花蓮海洋公園看過的魟魚、美人魚(海牛)、鯊魚、海豚....等等)

翔仔突然小小聲的跟我說:「媽咪~我要跟你說一個秘密」(最近他很喜歡跟我說他有個秘密....XD)
me:「好呀~你要跟我說什麼秘密?」
翔:「就是那個~鯊魚很壞」「我要打敗他」(這一兩天他突然冒出了"打敗"這兩個字眼,我有點傻住了,是從哪裡學到這詞彙的)
me:「喔~那你要怎麼打敗他呀?」(草草的回覆,希望翔仔趕緊再回到甜美的夢鄉,沒有想到他很認真的回答我的問題)
翔:「我要拿那個挖土機」「挖土機的輪胎很"大"!」「我要用輪胎來"嚇"他」(『"  "』引號的部份是他特別加重語氣的地方,看來可憐的鯊魚不知是哪裡惹到他了)
(這時我裝睡~想說沒人跟他說話,翔仔應該喃喃幾句就自動睡著好,沒想到~~)
翔:「媽咪~!媽咪~!」我被搖醒了(現在是清晨四點多耶....好睏!)
翔:「我要叫阿嬤來」(天呀~跟阿嬤也扯上關係了)
      「我要叫阿嬤拿頭髮來嚇它(鯊魚)」(阿嬤房間有一頂假髮,翔仔若太皮,任誰也說不聽的時候,阿嬤就說要去拿那頂假髮,翔仔怕那頂假髮,所以就會乖一點)
      「我要叫阿公來」「叫阿公到廁所去拿手套來嚇它」(廁所裡有付洗廁所用的手套,如果翔仔太皮不聽話的時候,阿公只要說要去廁所拿手套,翔仔就會乖乖了,所以翔仔也怕那手套)
      「我要叫爸爸來」「爸爸去拿藍色的棍子」「爸爸用藍色的棍子來打它(鯊魚)」(翔仔之前有個藍色星際大戰的棍子,他拿來東敲西敲,還有敲"家具",翔拔火大了乾脆把棍子沒收到儲藏室裡了)
      「還有馬麻」「馬麻拿紅色的棍子」「馬麻用紅色的棍子把它(鯊魚)打死」(紅色棍子是愛心小手,紅色棍子不隨便亂請出來,但是一旦被我請出來,事情一定是很大條!翔仔再怎麼調皮,最怕的就是那隻紅色的愛心小手)

說到這裡....我開始覺得好好笑
平常對付翔仔的絕招,現在變成他對抗心中恐懼事物的工具

而我心中也想著
翔仔以前即使看過鯊魚,對鯊魚也沒有真正的印象
鯊魚對翔仔來說,應該只有書本這麼大
牙齒尖尖的,眼睛賊賊的,看起來不像其他動物那樣可愛,所以他形容他很壞
說要把它打死,應該就像是平常看到爸爸媽媽打死蟑螂一樣簡單吧
P1170821.JPG

然後,這位老兄繼續說
說他要用混泥土攪拌車的輪胎把鯊魚"壓扁"
me:「你不要壓它啦~跟它相親相愛,和平相處呀」
翔:「不要啦~」(他還是相當的堅持,就是要跟鯊魚對決就是了)
      「混泥土攪拌車有很大的輪胎」
      「很大!」
      「我要把它嚇死!」

哈哈哈~說到這裡,我似乎也醒了
而這時,翔仔與鯊魚對決的故事,似乎有了些轉折(但翔仔還是沒讓這隻鯊魚很好過就是了....)
翔:「鯊魚的馬麻不見了」
      「剩下他(小鯊魚)一個人」
      「他哭得好心傷喔」
me:「ㄟ~是好"傷心"啦」
       「好了啦~鯊魚他好可憐,你跟他相親相愛,和平相處啦」
翔:「不要啦~」「我要拿挖土機digger」「挖土機有好大的輪胎」......(翔仔又搬出了很多他覺得很"大"的東西對付鯊魚~)

好啦~好啦~不管你是要拿大輪胎嚇鯊魚,還是要把它壓扁
我選擇繼續裝睡了....讓翔仔自己去想他跟鯊魚的對決
然而,說著說著他自己也睡著了

孩子開始對事物有所感覺
開始學習表達自己的感覺,翔仔這段時間,開始跟我表達他的感覺(「媽咪,我覺得鯊魚他很壞....」「媽咪,我感覺到他很心傷(傷心)......」
也開始學習如何處理自己的感覺,從翔仔決定要用打敗的方式,來戰勝他所恐懼的鯊魚
漸漸的,似乎也開始有了這孩子的個性
這時,也考驗著大人們,平日與孩子相處與管教,更要注意孩子的感受,尊重孩子已經開始是獨立思考的個體了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eliu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